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舊的不去 新的不來 Logitech G100s 開箱囉



繼幾天前的文章 " 戰地風雲 4 居然殺了我的滑鼠 " 後,
當務之急就是找一隻可以接替 SteelSeries KINZU 的滑鼠,
趁著星期天沒上班,
跑到光華商場去試滑鼠,
首先到八德路一段 82 巷內的一家電競周邊設備專賣店,
這是一家非常不錯的商家,
裡面有許多拆封的滑鼠可以讓消費者試試手感,
我在裡面大約逛了 30 分鐘,
有幾隻滑鼠讓我印象深刻,
分別是 ROCCAT Lua、SteelSeries KINZU V2 Pro、Thermaltake AZURUES Mini,
這幾隻鼠售價都在千元以下,
對於我來說大小適中,
食指可以直接按在滑鼠較前端的部分,
非常適合玩第一人稱射擊或即時戰略遊戲,
其微動開關點擊感明確而軟硬適中,
不容易誤觸,
也提供了足夠的回饋力量。
其中又以 Thermaltake AZURUES Mini 是三者中握感最為優異的,
其前端高度較其他兩者為高,
長期使用較為舒適,
而 ROCCAT Lua 則是觸感超好,
其滑鼠正面的皮革漆當厚實,
外型上也比較有特色,
至於 SteelSeries KINZU V2 Pro 的賣點,
就是日製歐姆龍微動開關。

不過這三隻鼠,
都採用了大量了皮革漆材質,
SteelSeries KINZU V2 Pro 滑鼠兩側,
ROCCAT Lua 正面,
Thermaltake AZURUES Mini 正面 (網路上有人說兩側也是皮革漆,不過我認為應是橡膠),
都是皮革漆,
皮革漆雖然有非常好的觸感及視覺效果,
也有防滑的功能,
不過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
很容易有磨損及脫皮的問題,
也很容易堆積污垢及留下油汙,
這一點讓我怯步再三。



後來又逛到光華商場三樓老字號的滑鼠專賣店,
以前這家店的價格號稱光華商場最便宜 ( ENGADGET 中文版說 "這是光華商場賣滑鼠鍵盤最便宜的店家" ),
我也常常光顧,
但近期感覺上價格已經沒有特別的優勢,
不過因為習慣,
還是到這邊走走看看,
這店裡的滑鼠及鍵盤還是一樣擺的很亂,
我還是依舊到處亂翻亂按,
突然按到微軟 Microsoft 舒適滑鼠 3000,
卻讓我大感意外,
以前微軟微動開關都是以行程短及輕軟著稱,
所以點擊感不甚明確,
也容易誤觸,
但是這一隻 Microsoft 舒適滑鼠 3000 居然反其道而行,
其按擊感非常硬朗,
需要較大的力量去點擊,
其反饋力也是相當直接,
有別於以往的風格。

按著按著按著,
按到了 Logitech G100s ,
雖然整隻滑鼠沒有七彩霓虹燈,
外型也是百年不變,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習慣使然,
感覺就是順手,
按鍵的點擊感也不遜於 Thermaltake AZURUES Mini 或 ROCCAT Lua,
更重要的是,
整隻鼠沒有半丁點皮革漆材質,
價格出乎意外的低,
加上羅技有口皆碑的保固,
在一時衝動下,
我就把它帶回家了。

既然是開箱文,
我很堅持還是要拍一下外盒,
不過我有些納悶,
為何外盒會有韓文啊。



現在很流行這種包裝,
打開紙盒的掀蓋,
便可以直接看到商品,
我還是非常納悶,
掀蓋內側還是有韓文,
印英文我大約可以理解,
但是韓文?
不過至少中文是正體,
而非是現在強勢的簡體中文,
算是有誠意的表現。



拿出瑞士刀來破處,
啊,
說錯了,
是割開膠膜啦。



把滑鼠拿出來,
老實說,
這滑鼠長得真的不怎麼樣,
這一隻滑鼠的保固期有三年,
印象中,
以前羅技的保固期好像比較長耶。



搞個若隱若現,
清秋月影半遮紗,
各位看倌有沒有看到前面的兩根白鬍鬚?
莫非這是設計師晚上加班,
和蟑螂打照面後,
所獲得的靈感?





嗯,
第一張照片沒有甚麼意思,
純粹是想感受一下 Canon EF 35mm F1.4L USM 的大光圈。
從這邊可以看到滾輪後方的靈敏度切換鍵是略微突出的,
在實際使用中,
並不會出現誤觸的情況,
具原廠網頁表示靈敏度切換開關可快速切換 DPI,
因為不像部分高階滑鼠具有靈敏度顯示,
所以從外觀並無法得知目前的靈敏度。
在安裝 Logitech Gaming Software 後,
得知其靈敏度預設值分別為 1000、1750、2500 DPI ,
你也可藉由軟體介面設定你想要的靈敏度,
設定幅度範圍從 250 DPI 開始,
每 50 DPI 為一個調整單位,
最高可到 2500 DPI,
預設具有三個靈敏度,
透過軟體則可以設定到五個靈敏度。
軟體所設定的靈敏度只有在軟體執行時才有效果,
我試了一下,
將靈敏度設為 600、900、1200、1500、1800 等五個靈敏度,
這時如點擊滑鼠上的靈敏度切換鍵,
可依序切換 600、900、1200、1500、1800 這五個靈敏度,
不過一旦將軟體關閉後,
滑鼠會恢復到原本 1000、1750、2500 DPI 三個預設值,
並以 "指派預設值" 1000 DPI 為第一個靈敏度,
如想要恢復為 600、900、1200、1500、1800 等五個靈敏度,
只要再執行 Logitech Gaming Software ,
滑鼠變會恢復五個靈敏度,
並以 "指派預設值" 1200 DPI 為當下的靈敏度。




我個人對於 SteelSeries KINZU 滾輪的評價其實是相當高的
非常滑順,
也沒有什麼聲音,
相較之下,
Logitech G100s 滾輪有些重手,
尤其是滾輪往前推的時候,
較往後拉費力許多,
滾輪似乎有頓跳的感覺。

依據網路上一些玩家的拆解圖,
這次 Logitech G100s 所使用的微動開關是 Omron D2FC-F-7N(20M),
標榜 2000 萬次點擊壽命,
不知道與 Omron D2FC-F-7N(10M) 有何差別 ?
現在一些規格大家看看就好,
連油品及食品的標示都可造假,
還有甚麼是不可以的,
也有許多玩家表示採用 Omron D2FC-F-7N(10M) 的滑鼠,
買回去沒幾個月,
就連擊了。

就以目前我點擊 Logitech G100s 左右鍵的感覺,
手感其實已經算是水準以上,
並不比其他電競滑鼠差,
畢竟現在各大廠所以使用的微動開關都是相同的,
但當我重新回去點擊 SteelSeries KINZU 的按鍵時
我發覺點擊感覺更為紮實的,
段落非常分明,
聲音較為乾淨沉穩,
就像似一位絕世殺手,
刀起刀落,
一氣呵成,
整體手感其實更為夢幻,
相較之下,
Logitech G100s 放開按鍵時,
微動開關的簧片尾音較為清脆些,
也長了一些,
中間還帶點些雜音,
感覺這位殺手一刀下去,
卻有些拔不起來的感覺,
有些拖泥帶水,
這或許是當時我想也不想直接選擇 SteelSeries KINZU 的原因吧,
SteelSeries KINZU 的 TTC 微動開關其實具有非常優異的手感,
我個人覺得其實並不會比 Omron D2FC-F-7N(20M) 來的差,
壽命似乎也是在伯仲之間,
當然啦,
這是一家之言,
僅是個人感覺,
並不代表大家都必須認同。





依據羅技網頁,
Logitech G100s 在接觸頻繁的區域如主要按鈕處,
增加抗指紋覆膜,
如第一張照片,
另為了防止熱度和濕氣累積,
掌心部分加上了疏水性良好的耐用覆膜,
如第二張照片,
雖然乍看之下,
好像沒有甚麼差別,
不過放在燈光下仔細端詳,
還是有一下差異的,
主要按鍵部位會反光,
呈現些微光面效果,
而掌心部位則是呈現霧面感覺,
比較不會反光。
經我測試觀察結果,
幾個小時使用下來,
拇指碰觸處已經有指紋油漬了,
但是左右鍵則是不容易看出,
而且還具有一定的磨擦力。
耐用覆膜雖非皮革漆,
不過卻有類似皮革漆的觸感,
只是觸感不像皮革漆那樣細緻,
稍為粗糙了一點,
至於所謂的抗指紋覆膜或耐用覆膜其耐用性如何,
就有待時間考驗了。



把滑鼠翻過來,
看看其光學感應引擎,
看起非常稀鬆平常,
僅僅在下方註記了 " Invisible Optic "
接上電腦之後,
也不像其他的光學鼠,
會發出紅光或藍光,
乍看之下你根本看不出滑鼠有沒有在運作,
感覺就像是雷射鼠一般。
在 1200 DPI 操作滑鼠時,
游標運作的感覺並不會有飄的現象,
感覺還不錯。



背面的標籤一開是我以為是貼上去的,
後來發現居然是蝕刻在塑膠上,
其蝕刻相當的精緻,
一點毛邊也沒有,
字體相當地清晰,
反而是中央下方序號的標籤是用貼的,
而且貼得有點歪斜了。
其鼠貼部分,
羅技官方宣示其鐵氟龍材質壽命高達 250 公里,
和上上代的羅技 G1 相比,
面積大上了許多,
和 G100 大小則是差不多,
不過缺點也沿襲了 G100,
感覺並不厚實,
甚至滑鼠尾端的鼠貼,
手指不需很用力去壓,
就可以摸出藏在鼠貼下方的螺絲孔位置。
實際使用時,
搭配我那不知名的光華牌布墊,
滑動的感覺還不錯,
也比我那已經陣亡的 SteelSeries KINZU 還要滑順。



滑鼠側面的弧線,
比 SteelSeries KINZU 高拱些。



這是我認為 Logitech G100s 最漂亮的角度。
這邊要特別說明一下,
這幾張照片並沒有特別去調整色彩,
但是拍出來時,
照片與實物的顏色有著不小的落差,
實物的按鍵部位應該是藍色的,
但是我拍出來就是暗黑色,
我想應該是低光源的緣故,
為了避免誤導大家,
我在網路上找了張色調正常的照片,
讓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