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驕傲的俄羅斯 我看索契冬季奧運開幕式



我想大部份的台灣人都不太關心冬季奧運吧,
畢竟台灣位於亞熱帶區域,
整年幾乎不下雪,
所以許多冬季特有冰雪活動注定和台灣無緣,
所以我也一樣,
我連今年索契冬季奧運開始了都不知道,
不過我倒是相當喜歡看大型活動的開幕式,
所以特地抽空看了整場索契冬季奧運開幕,
今年索契冬季奧運開幕的評價褒貶不一,
尤其上面那張五環少一環的掉漆景象,
更是讓西方媒體笑到合不攏嘴,
但是我看這場俄羅斯式的開幕,
卻帶給我相當多的感觸。


圖像版權為 Brian Cassella,Chicago Tribune 所有

首先是俄羅斯是一個自信又驕傲的國家,
老實說俄羅斯自從東西冷戰、蘇聯解體後,
一直都不算是一個真正強權的國家,
中國自從經濟開放後,
亮眼的經濟表現帶動了軍事及太空科技的發展,
成功地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德國也成功地藉由歐盟成為歐洲的霸主,
相形之下,
俄羅斯就相形見絀,
除了部分地區動盪不安外,
在軍事及經濟上似乎也失去了昔日的光采,
就連冬季奧運的籌辦也是跌跌撞撞,
醜聞不斷,
但即使如此,
俄羅斯人依舊成功地完成冬季奧運的籌辦,
在宏偉澎拜的俄羅斯國歌中,
我看到了俄羅斯的自信與驕傲,(西方媒體則是傲慢來形容)
相反的,
這正是台灣目前最欠缺的,
嚴重自我貶低的台灣媒體,
一個動則得咎的政治環境,
一個沒有自信的社會,
一個驕傲不起來的國家。


圖像版權為 Chang W. Lee,The New York Times 所有

此外,
俄羅斯還是一個有文化底蘊的國家,
在這次的開幕中,
很多西方媒體大肆抨擊其中一個開幕表演,
就是俄羅斯過於美化共產黨文化,
雖然事實如此,
不過至少俄羅斯肯面對自己的過去,
台灣呢?
台灣也曾辦過兩場較大型的運動賽事,
但是開幕表演中,
對於台灣的過去甚少著墨,
似乎台灣的歷史過於恥辱及黑暗,
又或者政治過於敏感,
對立過於嚴重,
每個人都有意無意地避免談論或觸及這片土地的過去,
台灣即將迎來 2017 世界大學運動會,
我們會面對我們的歷史和文化嗎?
一個沒有過去、沒有文化的國家會美麗嗎?
會動人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