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我看 hTC ONE M8 之毫無驚喜登場



如果以 Android 旗艦手機來說,
毫無疑問的,
hTC ONE M8 應該是成本最高的一隻手機,
光是全金屬外殼就不知道比其他廠牌旗艦手機外殼多了幾倍的成本,
加上 HTC BoomSound 需要兩顆喇叭,
這也比其他廠牌多至少一倍的成本,
此外,
Duo 景深相機也比其他旗艦機多了一顆鏡頭,
這裡也多了一些額外的成本支出,
加上 hTC BlinkFeed 及 hTC Sense 的軟體設計成本,
毫無疑問的 hTC ONE M8 是 2014 年價性比最高的旗艦手機。



首先我們來看看外表,
如果你看各大科技網站介紹 hTC ONE M8 ,
或者你看 hTC 的官網宣傳照,
你都會發現絕大多數的樣板照絕對是 hTC ONE M8 的背面照,
因為 hTC ONE M8 的背面實在是美呆了,
雖然我個人並不是非常喜愛金屬髮絲紋,
可是這金屬髮絲紋強化 hTC ONE M8 的金屬質感,
突顯了 hTC ONE M8 金屬背蓋的特點,
與過去的 hTC NEW ONE M7 有著絕對的區隔,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 hTC 會以鐵灰色作為第一波主打的原因,
這一方面我認為是相當成功的,
這金屬背蓋直接延伸至側面,
讓 hTC ONE M8 的一致性更加完整,
外觀也亦加簡潔,
無論是 MicroUSB、耳機插孔、音量鍵、 SIM 卡插槽、 microSD 記憶卡插槽的細節處理,
也復加精緻,
直逼 Apple iPhone 5s,
這樣的設計也不會產生像 hTC NEW ONE M7 開孔毛邊的問題,
很多網站評論 hTC ONE M8 可能是握感最佳的手機,
我想這是其來有自的,
也是理所當然的。
只可惜翻轉至正面後,
正面就不如背蓋來得這麼有突破,
相較於 hTC NEW ONE M7 ,
反而讓人覺得有些退步,
主要是由於觸控螢幕玻璃外側多了一圈塑料,
雖然 hTC 已經盡可能將這這圈塑料作到最細,
但是還是導致 hTC ONE M8 正面無法完全融入金屬背蓋延伸至正面的鑽石切邊,
間接降低了鑽石切邊呈現金屬質感的效果,
加上 HTC BoomSound 上下兩側的類金屬飾板,
在 hTC ONE M8 正面的平面上作了過多的切割,
不若 hTC NEW ONE M7 的簡潔,
但是我們只能說 hTC ONE M8 未臻完美,
單就外觀論,
hTC ONE M8 依舊是當前 Android 新世代旗艦手機中最亮眼的,(Apple iPhone 5s 不算的話)
這才是旗艦機應該有的設計與質感,
相較之下,
SAMSUNG Galaxy S5 只能到旁邊去玩沙去。 SAMSUNG Galaxy S5 之設計師都在睡覺嗎



至於性能方面,
基於各家旗艦機都是使用 Android 作業系統加上 Qualcomm Snapdragon 801 處理器,
想必是半斤八兩伯仲之間,
其實 hTC 最吸引我的功能就是 BlinkFeed,
當我把玩我弟弟的 hTC NEW ONE M7 ,
我一直以為 BlinkFeed 是最棒的資訊來源,
其資訊內容的整合甚至超越 Flipboard,
Flipboard 有時必須點擊好幾次,
進入好幾次介面頁面後,
才能觀看完整的新聞內容,
相當繁瑣,
而 BlinkFeed 則是直覺許多,
點擊一次就同時觀看圖片及文字內容,
方便性無人能敵。
真要找缺點的話,
就是 Duo 景深相機依舊採用 400 萬像素的 UltraPixel ,
雖然 UltraPixel 具有更大的單位像素感光面積,
可增加感光能力,
但是其他廠牌已經紛紛採用 1300 萬像素以上的感光元件,
並採用一些軟體後處理的方式,
解決低光源拍照的問題,
400 萬像素的 UltraPixel 是否能討得了便宜,
就不得而知了。



我個人認為 hTC ONE M8 對於 hTC 的營運幫助不大,
畢竟現在中低階手機的性能,
已經可以媲美高階手機了,
加上 hTC ONE M8 的製造成本應該是遠高於其他旗艦手機,
利潤空間不大,
宏達電很難因為 hTC ONE M8 提升毛利,
不過就以旗艦手機的意義來說,
hTC ONE M8 實在是當之無愧,
今年我從 Android 陣營跑到 Apple 陣營,
如果我要回到 Android 陣營,
hTC ONE M8 絕對是我的首選。.........我的手機電信合約還要兩年才會到期,哭。

2014/04/06 新增

我昨天實際到光華商場去看 hTC ONE M8 實機,
hTC ONE M8 比想像中漂亮,
手感相當優異,
鑽石切邊也比想像中明顯,
讓我的好感度大幅提升,
只不過記憶體插槽和 SIM 卡插槽縫隙公差有些大,
不像 Apple iPhone 5s 處理地那樣完美,
此外,
無論怎麼看,
第一印象 hTC NEW ONE M7 還是比 hTC ONE M8 來得時尚、簡約,
只能說 hTC NEW ONE M7 的設計實在是太經典了,
順手玩了一下,
hTC ONE M8 相當滑順,
反應相當靈敏,
整體感覺相當不錯,
宏達電能不能靠 hTC ONE M8 重返榮耀,
就看市場的接受度如何了。



延伸閱讀
ENGADGET 中文版 hTC One 年度旗艦手機超級比一比
T客邦 更深入看 hTC One M8:看 HTC 的四點改變與一點不變
T客邦 hTC One M8 將於 3/28 日在台發售,售價 21,900 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