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原來網路接孔是如此脆弱啊 區域網路由 1Gbps 變成 10Mbps 修復之道



前兩三天,
我利用電腦在看影片時,
突然間影片快轉變遲鈍,
在播放 1080 高畫質影片時也會一頓一頓的,
由於我的影片都是放在 NAS 內,
透過區域網路傳輸到電腦,
因為有許多電腦都有 NAS 的使用權,
所以第一時間我以為是另一臺電腦 (農場機) 佔據了過多的 NAS 資源,
當下我立即關閉了 uTorrent ,
結果絲毫沒有改善影片播放的問題,
進一步地,
我關閉了農場機,
問題依舊,
我無奈地進入到 NAS 的管理介面,
監看 NAS 硬體的使用情形,
NAS 的使用率都在合理的範圍內,
這時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
也只能將 NAS 重新啟動,
看看能不能解決這個來得突然的問題。

結果情況還是存在,
這時我仍舊沒有意識到我的電腦出現了問題,
不過當時已經晚了,
我把問題留到星期天來解決,
好不容易捱到星期天,
我再度打開電腦,
嗯,
看起來問題是不會自己解決的,
我靜下心來,
打開了網路設定,
查看網路的狀況,
突然驚覺我的區域網路速度從 1Gbps 變成 10Mbps ,
只剩下原來百分之一的速度,
這也難怪觀看 1080 高畫質影片時會一頓一頓的,
首先我把罪魁禍首放在網路線上,
我找了一條沒有問題的網路線,
試了一下,
嗯,
網路速度還是 10Mbps ,
我再把原來的網路線接到我的農場機,
確定我的網路線是沒有問題的,
那是交換機有問題囉?
我試著把網路線接到沒有問題的埠,
問題依就沒有解決,
這時我的心就有點涼了,
應該是電腦主機板內建的網路卡掛了,
只能萬念俱灰地上網在看網路卡的價錢。



這時一個轉心動念,
要是網路晶片掛了,
應該是找不到網路卡,
不會還有 10Mbps ,
有很大的可能是 RJ-45 埠接觸不良,
於是我重複插拔了幾次網路線,
沒有任何改善,
只好無奈地把電腦所有的連接線都拔掉,
把整臺電腦轉個 180 度,
RJ-45 埠很乾淨啊,
沒有氧化或變色的情況,
不過我還是死馬當活馬醫,
拿出我塵封已久的電子接點清潔劑 KONTAKT 60 ,
KONTAKT 60 這可是比利時的高級品耶,
我毫不吝嗇地將 KONTAKT 60 朝 RJ-45 埠噴了幾下,
再將網路線重復插拔了幾次,
將電腦歸位,
按下電源鍵開機,
哈哈,
我滿意地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