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貴到快要脫褲子的木頭 特注蝴蝶日式檜木單板直拍開箱



經過長久的練習,
我的乒乓球打起來終於比較像樣,
不過人一旦得意起來,
總要搞一些有沒有的,
所以惡魔總是能戰勝天使,
於是我又敗家了,
購入一支乒乓球拍。
各位客官或許認為一支乒乓球拍沒有甚麼,
但是各位有所不知,
現在的乒乓球拍可是貴到哭夭,
尤其是所謂的 "特注" 。



何謂特注呢?
其實日文所謂特注就是 "特別御注文品" 的簡稱,
簡單來說客製化的意思,
客製化是因為市面上的產品不能滿足個人的需求
顧客向廠商依喜好訂購,
一般來說,
大部分的客戶都是訂製較高級的產品,
廠商也必須雇用額外的人工製作,
所以價格都是比較昂貴的,
但是也有例外,
記得以前唐橋桌球用品店向蝴蝶公司訂製了一批檜木單板橫板,
盒子上面也有貼上 "特別御注文品",
可是這一批球拍的檜木等級只能說是一般,
作工也是普通,
所以價格也不昂貴,
像這種客製化一定要訂購數量大到一定時,
廠商才願意空出生產線特別製作。



以前這種特製化必須透過乒乓球用品店訂購,
目前蝴蝶公司也接受一般乒乓球愛好者的客製化訂做,
由日本原廠技術優良的老師傅依訂購者的需求挑選素材,
製作品質較為優異的球拍,
這些球拍製作的流程不同於一般大量製造的生產線,
蝴蝶公司特別以 "特注工房" 稱呼之,



以前的特注並沒有這樣一張小卡片,
後來才發展出一張 A4 的注文書,
現在則是更進一步,
有了這一張精美的小卡片,
突顯產品的特別,
多了這樣一張卡片,
價格也硬生漲了許多。



這張手寫的小卡片內部註明了球拍的序號,
還有球拍的規格,
如果是訂製檜木單板,
在台灣一律是 14500 元,
使用的檜木一定是 S 等級的檜木,
所謂 S 等級的檜木,
依蝴蝶公司的說明是 1000 塊檜木才能取一塊的檜木,
不過依照我的了解,
S 級的檜木除了檜木的品質特別優異外,
其後期的乾燥處理也異於其他一般普通品,
所以特注檜木單板的味道、木紋顏色和一般市售檜木單板有很大的不同。



球拍的正面,
這支球拍的品像並不是我收集球拍中品像最好的一支,
不過拍面倒是相當乾淨,
並沒有礦物線或其他較深的木紋。
由於這一支球拍並不是要收藏用的,
是準備拿來開打用的,
所以當時特別註明正面不貼軟木,
這樣韓式打磨拍肩時,
也不用花功夫去除軟木。



這支球拍定位為橫打專用拍,
所以背面既沒有塗黑漆,
也沒有貼軟木,
拍面一樣很漂亮。



拍頭特寫,
檜木單板的木紋最好是均、直、密,
所謂 "均" 指的是木紋的間距一致,
"直" 則是拍頭的木紋垂直於拍面,
最後則是要求木紋不要過於稀疏,
也就是 "密" 了,
但由於檜木是天然生長的自然界產物,
不太可能出現完美的木紋,
個人最重視的就是均勻性了,
再來才是垂直性,
至於密這個部分,
只要不要過於稀疏,
我都可以接受。
這支檜木單板木紋算是尚可,
左側稍微稀疏了一點,
右邊則是比較細密,
垂直性部分,
中間一小部分 (約 3 公分) 大約有 4-6 度的歪斜,
其他部分垂直性都算是誤差範圍內,
從右側起 1.5 公分木紋則是稍嫌稀疏了一點。



右側特寫。



左側特寫。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給大自然及人類工藝的美留下一個見證, 留著吧.

Unknown 提到...

看了你的文章,我看我們趣味相投,最近也想下手2016 GIANT TCR Advanced SL 2,桌球也是我的愛好。可以相互交流一下。我的信箱oris633@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