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行動通訊的新時代 升級中華電信 LTE 4G 感想



緊急通報!中華電信的卑鄙手段。
請先觀看 2014/10/01 的新增內容。


前幾天突然接到一通電話,
一聽就知道是那種客服電話,
原本馬上想要以 "開會中" 的理由打發這通電話,
想不到這通電話卻是中華電信通知我可以免費升級 4G ,
而且費率還更優惠,
上網也是無限吃到飽,
我想了想,
反正也沒有甚麼吃虧,
於是就抽了空跑到中華電信的直營門市一趟。

進到中華電信的直營門市後,
抽了號碼牌,
一下子就輪到我了,
幫我辦理的是一位女店員,
這位服務人員相當有禮貌,
先是起身鞠躬問好,......這在幾年前,應該是很難想像的事。
得知我的來意之後,
便開始幫我辦理更換卡片的程序,
我也趁機問了幾個問題,
例如換 4G 會不會延長合約?
結果是不用延長合約,
只是合約到期後,
就必須依照屆時的 4G 費率收費,
可能會沒有吃到飽的費率,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更換 4G 後,
通話費會不會增加?
結果反而是每秒通話費反而較低。



經過幾分鐘之後,
我終於拿到新的 SIM 卡,
不過因為升級 4G 需要機房那邊再作一些設定,
所以必須等兩三天之後,
新的 SIM 卡才會開通。



趁著 3G SIM 卡還沒被鎖卡之前,
先做一下速度測試,
在我家理測試了兩次,
各位可以看到下載速度大約是 2Mbps 不到,
上傳更是悲劇,
大約是 0.5Mbps 上下,
雖然沒有進行不同地點的測試,
不過我家的速度算是相當不錯,
要是在辦公室,
我覺得速度更慢,
上 Youtube 時常常延遲,
有時候看到那個環,
繞啊繞,
但是影片就是播不出來。



終於等到 4G SIM 卡開通,
立馬測試了一下速度,
頓時覺得非常感動,
客官你看看,
下載速度大約是 65Mbps 以上,
大約是 3G 的 32 倍,
上傳速度更是來到 25~26Mbps 之間,
大幅成長 50 倍以上,
實際上的感受更是深刻,
上 Youtube 影片幾乎沒有遇到延遲,
而且即點即播,
感覺只有一字就是 "快",
火雲邪神曾說: "天下武功,無堅不破,唯快不破。",
我終於感受到了,
雖然這種感受可能只是一時的,
畢竟現在 4G 手機比例還不算高,
申請 4G 的使用者也不多,
所以頻寬不用和太多人搶,
未來,
使用 4G 的比例提升了,
可能就沒有這樣的感受了,
不過至少現在的使用經驗是很爽的,
未來的事再說吧。

2014/10/01 新增



就在我分享 LTE 4G 使用心得後,
我發現原本在辦公室及家裡良好的 4G 訊號,
突然間不見了,
只剩下 3G 訊號,
於是我打去客服反映,
客服還跟我說因為 4G 訊號穿透力較差,
所以收信不好,......奇怪之前怎麼不會?
在半信半疑的情況下,
我還跑到辦公室大樓外的吸菸區去測試,
結果訊號依舊是 3G ,
顯然不是建築物結構阻擋的因素,
於是我很客氣地再向中華電信反映,
因為我只在辦公室使用電信服務,
希望他們能加強我辦公室附近的 4G 訊號,
然後中華電信的工程人員還回電給我,
詢問我相關情形,
還傳了一封煞有其事的簡訊給我。



真想問候中華電信的父母,
我終於知道原因了,
今天我辦公室又有 4G 了,
為什麼?
因為今天是 10 月 1 日!

上個月中剛升級 4G 時,
我辦公室 4G 訊號良好,
由於 iOS 8 剛發表,
於是我利用 4G 升級了 iOS 8 系統,
順便更新了 iPhone 5s 的幾個程式,
下載一部 4K 影片測試辦公室電腦的撥放能力,......詳如 http://patrick7531.blogspot.tw/2014/09/4k-h265.html
所以用量大了一些,......因為辦公室的電腦不可以上 MEGA 的網路磁碟
約在 8GB 左右,
結果我發現我辦公室再也沒有 4G 訊號,
因為中華電信的 4G 是每個月底結算用量,
今天 10 月 1 日用量歸零,
所以中華電信又還給我 4G 訊號,
恩准我用 4G 了。

一般我僅用手機看看 Youtube 、網頁、股票等等,
我的每月用量大約是 3-5GB 左右,
中華電信主動通知我可以升級 4G ,
在升級時,
並沒有告知我說如果用量超過,
就會限制網路速度,
即使我後來打電話給客服時,
客服及工程人員還是打哈哈、 虛與委蛇,
不肯說實話,
還告訴我會進行訊號改善,
簡直就是把消費者當傻子耍。

其實中華電信告訴我實話,
我是可以接受的,
因為畢竟基地台架設不易,
頻寬也不容易大幅增加,
限制使用者的用量也無可厚非,
這樣大家才能流暢地使用一些網路服務,
但是簽約時沒講,
客訴時又不說實話,
這樣欺負消費者,
我實在是不以為然,
去你媽的中華電信。

虧我還這麼挺中華電信,
幫牠寫了一篇分享文,
真幹!

沒有留言: